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但是,像郑州养狗办这样的机构,尽管没编制,名称也不大好听,但一般没有这个风险。
道理很简单,别个添加机构,需要财政出钱养着,养的太多了,财政不胜负荷,就得裁撤。
而养狗办,有收费的功能,自己收费自己花,收多了,兴许还能上缴一点儿。
只要人们肯缴费,机构就黄不了。
好像前一段钓鱼执法的上海某些区的交通执法大队,也是这样的机构。
本来查黑车,整顿交通秩序这种交通执法的事,是交警的职责,但把查黑车一项拿出来,成立交通执法大队,多半是为了养人。
如果这种机构属于常设的,那么交警干嘛去呀。
同理,只要能从查黑车中弄到罚款,这个机构无论怎样妾身未明,都可以活下去,且活得相当滋润。
只是,交通执法大队,没法养狗办一样,按狗头收费,每年上千万的收入,花都花不了。
得想办法经常出国考察,考察国外的先进经验才行。
黑车是越查越不好查,这才有钓鱼的下策。
比较起来,这种能收费的临时机构,只有清末某些大办洋务的督抚兴办过。
当时,一些督抚们比较热衷办新事,办一事,就委派一员,人称“委员”
。
好在各省都有一堆候补的官员,挑出有来头,或者给督抚递过包袱的(行贿),派下去就好了。
比如练一队新军,要派员,开一个矿,要派员,办一个学校,也要派员。
买一台机器,也要派员。
最稳当的委员,是有收费权的。
那时候,官员没今天这样聪明,不知道连养狗也能收费。
能收的,只有田赋、盐税附加和厘金。
如果某委员兼一个厘卡的总办,这个委员就连同自己办公室,变成铁打的江山,任凭政坛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时间久了,很多厘卡,也就纷纷变成了自收自养的机构。
自己收费,养自己的人,一分钱都向上缴不了。
就像鲁迅先生在路矿学堂读书时实习的那个国有煤矿,采了煤抽水,抽了水采煤,收支相抵。
外人看起来好奇怪,既然对政府没有任何用处,政府干吗非要设置这样的机构呢?难道设置这样的机构,就是专门为了给老百姓增加负担的吗?非也。
这样的机构,对政府固然没什么好处,但对于大量涌入或者即将涌入官场的人们,还是有好处的,至少,地方政府找到了安置这些人,却又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的办法。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