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原来可以这样(第1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原来可以这样

banner"

>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今天上课有这样一道题:把3、5、7、9填入方框里,使商最大。

我先引导孩子们认识被除数、除数和商的关系。

当被除数尽量大,除数尽量小,那么得到的商就最大;反之,商就最小。

在三(9)班上这个内容时,孩子们很快便知道答案是用975÷3。

然后我又说,如果出2、4、6、8,你们会填吗?孩子们说当然会,一巡视,果然都会。

于是我向孩子们灌输:“你们要的,不是池老师的答案,而是方法。

不管数字怎么变化,你们都会。”

孩子们似乎明白了。

然后我又改了一下说:“如果这道题的问题是使商最小,你又怎么做?”

孩子们也很快地做出了答案246÷8。

当时课堂气氛很好,所有的孩子都思考起来,自我感觉真不错,算是把这道题的资源用够了吧。

第二堂课,在三(8)班上同样的内容,当然也是同样的讲授。

在另外出数字做题时,我突然想起了0。

于是就给了孩子们这样四个数字:5、0、3、6。

孩子们果然上当了,使商最大时,大部分孩子都写的是653÷0。

看着孩子们掉进我的“陷阱”

,我可高兴了。

于是,引导孩子回忆0是不能当除数的。

当使商最小时,孩子们果然提高了警惕,再也没有写035÷6,而是写的305÷6。

因为他们已经知道去考虑0的特殊性了:0不能放在最高位。

上完了三(8)班的课,我知道要到三(9)班去补这个内容了。

因此,今天的课,引起了我的深思:很多时候,是我们老师没有去深入分析问题,没有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预设和解读,从而让孩子们失去了思维训练的机会。

以至于很多老师会感叹:“为什么书上的原题,孩子们会做。

变了数字,他就不会了呢?现在的学生,可真笨。”

现在回想起来,是学生笨还是我们老师“笨”

?老师们是不是只为讲题而讲题呢?

以“原来可以这样”

为题,记下我今天的思考。

很多事情,不仅可以那样,原来还可以这样。

真要好好地备课了,就算是一道练习题,同样可以上出别样的精彩。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小阁老吞神至尊大周仙吏酒神真武狂龙崩坏星河仙道邪君萌宠甜心:恶魔少爷深深吻少年王天神诀择天记携空间嫁山野糙汉,暴富荒年初唐峥嵘命运守望者我真不是大佬我缔造上古天庭的那些年我,天煞孤星,爱好交友洪荒:开局通天偷看我日记,自废圣位一切从宝芝林开始神算小奶团驾到天医出狱人在死牢马甲成圣风水秘闻实录武动之武祖再临星际:炎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