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日本开国的联想(第1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日本“开国”

的联想

banner"

>

有一点儿日本史常识,都会知道日本近代的开放,是缘于美国佩理舰队的叩关。

1853年7月,美国海军将军佩理带了四艘军舰,后来日本人传说中的“大黑船”

,直逼东京湾,要求当家的德川幕府开放国门。

乖巧的幕府,在虚张声势摆了抵抗的姿势之后,在佩理的炮口下,答应了美国人的要求。

这一事件,就是日本的“开国”

,从锁国状态,到把锁打开。

跟我们中国人现在所说的开国,大有不同。

但有意思的是,率先开放国门的幕府,后来却因自己的开放,给长、萨藩倒幕的志士们,抓住了把柄。

倒幕的口号,就是尊王攘夷,意思之一就是幕府对外投降,以夷变夏,所以要倒之。

在那个时代,这是很得人心的口号。

跟我们惯常的理解正好相反,所谓明治维新,主导者开始的时候一点儿不新,反倒主张所谓的“王政复古”

,新的反而是他们所要倒的幕府。

可是,倒了幕府之后,当家的长、萨藩的武士们,并没有敢真的攘夷,小小的试了一下,就缩了回去,接过幕府的开放旗帜,真刀实枪地跟西方学习,咸与维新起来。

后来,1901年,即日本作为西方社会的一员,参加八国联军占领北京的那年,在佩里登陆的东京湾九里滨,日本人建了一座纪念碑,上书“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理(今译佩里)上陆纪念碑”

十六个大字,是伊藤博文的手笔。

而伊藤博文则是当年倒幕的领袖之一,差不多跟所谓的明治维新三杰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木户孝允齐名。

显然,在日本人眼里,被武力胁迫打开国门,已经不是国耻,而是一种值得纪念的……什么呢?荣耀吗?好像也不是,但至少是值得纪念的正面事件。

参加八国联军,是日本人感到特别露脸的一件事。

因为,此前多年“脱亚入欧”

的努力,变法,变制,忍着恶心,跟西方人学,喝牛奶,吃牛肉,穿西装,甚至有人鼓吹引进西方人种,改善日本人的体质。

经过此番参加西方人对中国的战争,终于有了初步成效。

在战争中,日本人也特意表现得更“文明”

,军队纪律比西方人好得多。

因此,选择此时立这样一个碑,有点儿意思。

当然,日本人真正令西方刮目相看,还要等到1904年,打败了俄国人之后。

日本人很乖巧,这种乖巧,让他们在近代大多数时间里,命运比中国人好得多。

国门甫开,美国总领事来到日本。

日本人就花大价钱给他找了一个女孩,做仆人兼侍寝。

这样的事儿,中国人是干不出来的,面子上过不去。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玄学崽崽五岁半,这家没我都得散哈利波特:虚假的狮院勇士灵气复苏的旁门祖师开局十连抽,召唤诸天神魔这个明星来自地球英雄联盟之灾变时代人类枷锁仙路争锋废材又怎么样?照样吊打你!终宋从我是特种兵开始打卡帝之至尊造化之王绝世武神星宝三岁半被六个舅舅团宠了我的诡异人生绝望教室神魔天尊我有一剑从亮剑开始的特种战浪迹在武侠世界的道士蒸汽朋克下的神秘世界步步权谋我真没想在过去的年代当学霸将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