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苦乐 答某人问关于作画时画家的心境我是这么想的(第2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画家埋头创作的时候,正是无我的乐土广布之时,精神澄澈、心境平和,一丝一毫的俗事人情也不能干扰。

如果不能达到这番境地,就是“伪画家”

对辛苦的事感到痛苦,对快乐的事感到快慰,这是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了。

但是,献身艺术的画家如果把创作绘画的苦痛,只当做单纯的苦痛来看,身为画家,就有点失去在艺术中的游刃有余了。

我们画家,至少要有苦中作乐的渴望。

这不仅仅是关于画的问题。

我平日里学习谣曲,经常去参加金刚严先生举办的集会。

我的谣曲水平就相当于初学者,自不待言,我的水平还是半吊子。

但这果然与画一样,是以快乐为第一目标的。

在谣曲会的席上,有时候我不得不唱。

席上坐着一排的名师和厉害的前辈,最初我有些怯场唱不出来,不过后来稍微习惯了这种场合,就彻底忘我,居然能扯开嗓子放声高歌,自我陶醉地唱完。

我一唱起来简直如入无人之境,也不管曲调的抑扬顿挫,毫无顾忌地从头唱到尾——松篁说看到我这样,真是吃了一惊。

但是,我自己倒觉得这样很好。

金刚先生也说,看到我这种唱歌的态度,真是禁不住地从心底感到愉快,这比什么都好。

我想,这种感觉与创作绘画时是一样的。

创作绘画、练习谣曲,绝非不辛苦。

但是,画家要苦中作乐——这正是创作的第一条件吧。

最近,听说有些只会在创作中叫苦不迭的年轻画家。

对此,我在这里想说,只有那些能在苦中享受到乐趣的画家,才是真正具备画家气度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小阁老吞神至尊大周仙吏酒神真武狂龙崩坏星河仙道邪君萌宠甜心:恶魔少爷深深吻少年王天神诀择天记携空间嫁山野糙汉,暴富荒年初唐峥嵘命运守望者我真不是大佬我缔造上古天庭的那些年我,天煞孤星,爱好交友洪荒:开局通天偷看我日记,自废圣位一切从宝芝林开始神算小奶团驾到天医出狱人在死牢马甲成圣风水秘闻实录武动之武祖再临星际:炎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