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最初展出的作品——《四季美人图》
banner"
>
今天,不论是西洋画也好日本画也好,模特都是很重要的。
而我回首过去四五十年前的画坛,那种东西简直不存在。
我第一次在展览会上展出的作品是《四季美人图》,那是明治二十三年,在东京举办的第三届劝业博览会上。
当时我只有十六岁。
如今回想起来,因为年轻,笔法尚且稚嫩。
因为没有模特,就对着镜子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把自己的镜像画下来作为草稿,就这样画出了最初的《四季美人图》。
《四季美人图》是宽二尺五寸、高五尺的绢本画,描绘了四位女性各自在春夏秋冬四季所处的景色,实在是极其简单的东西。
首先是春天,画的是四人中最年轻的少女,站在梅花和山茶花丛中。
夏天的少女比春之少女要年长一些,就像是年纪相仿的姐姐,穿着绣有红叶漂流水花纹的罗纱和服,梳着充满清凉感的岛田髻,配景是富有夏日风情的金鱼和竹帘。
秋天的女性比夏天的少女更要年长,可以说是位少妇,弹奏着琵琶。
不论是她的和服还是配景的色彩,都洋溢着秋天沉寂安静的氛围。
最后到了冬天,画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在雪中欣赏一幅画轴。
如果要说我是怎么构想《四季美人图》的题材的话,其实也并不是什么特别深思熟虑的结果。
从万物萌芽的春天到一年中最鼎盛的夏天,到树木的叶子寂寞地飘散的秋天,最后是自然万物都沉沉入眠的冬天,我不过是把这一年的四季更迭,配以最为应景的美人画出来而已。
人的一生中也有春夏秋冬四季,我只是想试着分别画出不同年龄阶段的模样。
说起来,真是极其孩子气的构想啊。
当时的我完全没有因画而产生过痛苦、绝望和怀疑。
为了思考绘画的素材而绞尽脑汁,是我的乐趣。
画画不是苦恼,而是能得到快乐的事。
画这幅《四季美人图》时我十六岁,说起来还是个半大孩子,当时作画的心情也是有些天真的。
后来回想起来,当时真的没有特别绞尽脑汁、殚精竭虑地创作。
“老师,我想这么画,您看如何呢?”
“嗯,这样画就好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