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第十三章讨伐袁世凯
banner"
>
因为不满袁世凯的专政,蔡元培辞去了教育总长一职。
辞职之后的蔡元培加入了讨伐袁世凯的大军。
我们先来讲讲组建内阁的一位重要人物唐绍仪。
他本身跟袁世凯是世交,也担任过北方的代表。
当时赵凤昌推荐唐绍仪加入同盟会,经过孙中山和黄兴的同意,他成为了南北方的中介人物。
唐绍仪所组的内阁共十人,包括南北方的人员各五人。
内阁建立后,袁世凯独揽大权、行事专断,不遵守《临时约法》,民主革命仍然面临着重重困难。
在内阁中南北方代表不仅没有团结合作,还互相不对付;部门规划也不合理,其中外交、陆军、内政、交通这些重要的部门都由袁世凯身边的亲信担任,其余职位才轮得到孙中山的南方代表,南方代表想要有所作为可以说是难于登天。
蔡元培身在其中,原以为只要建立了民国就能实现共和政治,但事实并非如此,两派互相牵制导致改革一事无成。
这令他更能深深感受到专制与共和之间的深刻矛盾,非常失望,产生了离开的想法。
不久以后,唐绍仪因为跟袁世凯在直隶总督人选这件事上产生分歧,发生了争执。
事情是这样的:组建内阁时,孙中山推举王芝祥担任直隶总督,当时袁世凯表面上没有反对,但后来却迟迟不发表任命。
唐绍仪再三催促,没想到袁世凯其实另有打算,他派心腹冯国璋担任直隶总督,改派王芝祥其他职务,还在毫无商量的情况下擅自颁发了委任状。
唐绍仪得知后愤然辞职,蔡元培等4名内阁成员也连带辞职,在7月10日宣布了联名辞职函。
蔡元培一心追求政治民主,原以为内阁可以为国家开创一番新的格局,实际上却发现理想和现实并不是一回事,再留在独断专行的袁世凯政府里,已经毫无意义。
这件事以后,有人在背后议论蔡元培是因为“闹党见而不顾及国家”
,因此蔡元培还发表了《答客问》这篇文章,一五一十地陈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1912年7月底,蔡元培回到了上海。
当时袁世凯和黎元洪联手控制了北京政府,革命党人被大肆捕杀。
袁世凯未经审判,就将武昌起义领导人张振武和徐维两人直接杀害,引起了极大的民愤。
蔡元培于是和吴稚晖等人联合致电参议院,要求追究袁世凯等人的法律责任。
蔡元培在《通告》中说:“就算是大总统和副总统,也没有直接杀人的权力。
张振武和徐维等人的行为还没有被判定有罪,就马上枪毙,这是违反约法、玩弄国民的行为!
如果不追究责任,法律保障生命的权利在哪里,还谈什么共和政体?”
8月20日,蔡元培担任了在上海张园召开的法律维持会会长,这次会议是为了商量政府监督应当如何有效履行法律等问题。
当天到会的人员达到一千多名,在会后以1024人的名义致电参议院,要求追究袁世凯和黎元洪的违法责任,以捍卫法律尊严,保障人民生命。
8月23日,又发生了中国社会党首领亢江虎在汉口被捕事件,党员们在上海紧急商量对策,蔡元培发表演说,他用“**人权,莫以为甚”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