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第32节出口低端产品缺乏定价权
banner"
>
在西方国家看来,呼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之一是贸易逆差过大。
它们以为人民币升值会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而实际上呢,这是因为它们不了解我国经济结构特殊性造成的。
美国呼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之一,就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
那么美国又是根据什么来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一家中国企业生产某个产品的成本是600元人民币,出口到美国后,美国人只愿意花100美元购买,那么按照我国现行的人民币固定汇率6.8计算,这家出口企业在把美元进行兑换后,能够拿到680元人民币,其中包含80元人民币利润。
而现在美国人一口咬定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它们的算盘是:“合理”
的汇率“应该”
是1美元兑换5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这家中国企业在得到这100美元货款后,实际上只能兑换到500元人民币。
该产品原来的生产成本是600元人民币,这时候它实际上亏损了100元人民币,再加上账面上不该有的80元人民币浮利,这表明,这时候该企业被“低估了的人民币汇率”
变相补贴了180元人民币!
那么,我国企业会进行这样的“亏本”
买卖吗?美国人认为没什么不会的,因为中国政府的低价倾销政策、由政府弥补企业亏损的政策在起作用。
这样的解释虽然有些说不过去,但它们认为就是这样。
在美国人眼里,这家中国企业对美国出售产品得到的180元“人民币补贴”
是“不正当收益”
,需要通过让人民币升值(例如这里的汇率从1:6. 8升到1:5)来进行“消化”
,否则它就要通过征收高额“反人民币汇率补贴税”
来作为贸易报复,不但不让这家企业从中得到这80元人民币利润,并且还要让这家企业造成100元人民币的亏损[注释1]。
美国人认为,如果放任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中国的出口企业就可以随意压低它的产品价格来倾销和占领美国市场,这从根本上违反了美国人信奉的自由贸易原则,对美国的产品出口极端不利。
上面的例子是一个简化了的叙述,即使一点不懂经济学的读者稍加分析也会明白。
初看起来这好像确实有点道理,因为它恰到好处地抓住了我国出口商品的软肋——我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从而导致议价能力弱。
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我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大多没什么技术含量,所以只能是美国人说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相反,如果这种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很高,你美国人不会造,却又十分需要,嗨,到那时候的成交价格就不是你说了算、而是我说了算了。
应该说,我国的出口产品大多数属于低端产品、缺乏定价权,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认为美国人是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当做借口的理由之一。
美国人建立在这种错误认知基础上的结论当然是不成立的,也就是说,美国人认为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就能很容易地解决上述贸易逆差,不但不明智、不现实,而且对我国来说很不公平。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