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我们在重庆“乱劈柴
banner"
>
“乱劈柴”
是重庆方言里的一句,或者是一个词,是乱整、乱搞的意思,带有生气的意味。
我们一行在重庆停留的两天多时间里,听得最多、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这句“乱劈柴”
。
据说“乱劈柴”
之语多数出现在重庆人喝酒行拳的场合中。
重庆人喝酒划拳,喜欢从“乱劈柴”
喊起,首先是对对方拳路的蔑视,其次是对自己拳路的自嘲。
我猜想此语大概和劈柴这一行为有着直接的联系。
劈柴是讲究章法的,劈柴的目的就是把粗的木头劈成细的,把长的木头劈成短的,以便于发火(生火)。
劈柴时,先要把原木横着锯成长度较短的木桩,然后小头朝上竖立在较平的地面上,再顺着木柴的自然生长纹路竖着劈,这样就很容易把粗的木头分解成细的木条。
如果要把木条或树枝弄成短节,就需要横劈。
横劈的时候,一般会在木条的一端垫一块粗细合适的木头,这样的话,被劈的木条下面就是空的,这样劈起来会更省力。
如果不管横竖,抡起斧头乱劈一气,不但木柴劈不好,而且蹦起来的木柴还会伤着人的。
所以,人们把做事不守规矩、不讲章法的行为叫作“乱劈柴”
。
我小的时候就因为“乱劈柴”
而伤到过,至今左手食指根关节处还留有被斧头砍过愈合后的伤疤。
结合我的所见所闻,“乱劈柴”
一词在重庆方言里已经不仅仅是“做事情没有章法,不守规矩”
的意思了,有时候还会把一个人不切实际或不合时宜的讲话也称为“乱劈柴”
,意思与北方人的“侃大山”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