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以成绩论英雄,是在埋没孩子的潜能
banner"
>
自2016年后,教育改革中一直在提的一个词叫“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是什么?指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也就是说,教育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知识储备,而是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将知识学以致用,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思维能力,在学习中做到人格、三观的健全。
但是,现在还有很多父母并没有弄清孩子学习的目的,还是简单地拿成绩来论英雄,殊不知一张试卷中装了多少偶然性,一张试卷又怎么能评判出孩子的能力呢?
我们先来看看成绩的由来吧。
教育改革之前,主要是以知识掌握程度评价学生的好坏。
在应试教育的驱使下,学校和家长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以分数论英雄。
于是,人们习惯于将成绩的高低与孩子的能力直接挂钩,觉得成绩好的孩子就是优秀的,是好孩子。
其实,成绩所检测的只是孩子近段时间内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父母总以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就会忽略孩子身上的其他优点。
特别是儿童进入厌学叛逆敏感期之后,父母的这一评价原则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负担,甚至会成为诱发孩子厌学情绪的原因。
我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就是老师、同学及父母眼中的优秀生。
看了她的成绩后,我对她的第一印象也特别好。
但是,她来我们班一段时间后,我便发现了这个孩子身上有着很多问题。
比如,课上小组合作研讨时,她一言不发,时不时还会以轻蔑的眼神瞟向发言的人。
但是只要老师一到她们小组旁边,她就开始抢着说话,还特意将声音提到最高。
再比如,她一直要求父母车接车送,从来不坐校车。
如果父母有事儿不能送她来学校,她便以不上学做要挟,而且她常常跟同学说:“我是一个这么优秀的人,你们都得听我的。”
再如,她的思维也很特别,美术老师要求她画画,她会说:“我将来不学美术,我也不感兴趣。”
体育老师让她长跑时,她会说:“智力障碍者才卖那种力气,我只要学习好就够了,高考体育多少分呀?”
……
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
骄纵、蛮横、自私、有心机等,我觉得所有不应该出现在一个中学生身上的问题她都有,而与她父母沟通时得到的回应是:“我们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听到这话我不由得感叹,学校尚且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为何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却只以学习成绩这一条来评价呢?
不能否认这个孩子的智商很高,但将来立足于社会所依靠的并非单单是智商呀。
如果说老师需要提高教育质量、需要关注成绩,那么父母更需要关注孩子个体的成长呀!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