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错误的泥沙里也有金子可挖(第1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错误的泥沙里,也有金子可挖

banner"

>

上周的班会上,我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一个问题: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时,如果答错了,会不会觉得丢人?

大家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觉得答错题丢人的,不外乎就是几个理由:

显得自己很笨,又爱出风头;

会被同学嘲笑,自尊心受到伤害;

明明不懂还浪费大家时间,不如让真正懂的人来回答……

而不觉得答错题丢人的,不外乎也是几个理由:

回答老师的提问也是学习的任务之一,答错也不要紧;

上课答题这件事本来就应该重在参与,所以不在乎答案对错;

谁都可能会出错,连老师都会有出错的时候,学生答错题算什么……

最终,大家争论不休,始终没有得出一个“正确答案”

其实,这个问题也确实没有什么所谓的“正确答案”

,“丢不丢人”

这本身就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有的人不觉得这是件多么大不了的事情,而有的人却因为强烈的自尊心而无法克服心中的恐惧和羞耻。

说到底,学生之所以害怕“犯错”

,是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犯错”

这件事情从性质上来说就不是件什么好事。

考试做错题要被扣分,做作业做错题会被批评,总之,“错”

这个字,似乎本身就该是备受指责的。

在大家争论不已的时候,我问出了第二个问题:大家认为,老师提问时,是希望学生答对还是答错?

听到这个问题,学生们面面相觑,过了半天给出了一个勉强一致的答案——老师当然是希望学生能答对。

“真的是这样吗?”

看着这个答案,我坚定地对学生们说道,“事实上,每次在提问的时候,我都更希望能听到同学们的错误回答。”

这的确是我作为一个教师的心里话,而不仅仅是为了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而说的。

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并不奇怪,我曾数次向大家强调过,老师上课提问不是心血**,更不是为了刁难学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小阁老吞神至尊大周仙吏酒神真武狂龙崩坏星河仙道邪君萌宠甜心:恶魔少爷深深吻少年王天神诀择天记携空间嫁山野糙汉,暴富荒年初唐峥嵘命运守望者我真不是大佬我缔造上古天庭的那些年我,天煞孤星,爱好交友洪荒:开局通天偷看我日记,自废圣位一切从宝芝林开始神算小奶团驾到天医出狱人在死牢马甲成圣风水秘闻实录武动之武祖再临星际:炎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