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美债不用还
banner"
>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退休前,曾经去国会做证。
有国会议员问过他一个问题:美国现在欠某些国家那么多债,这个债务以后还不上怎么办?
格林斯潘解释了半天,这些国会议员还是没完全听懂。
最后格林斯潘索性告诉他们说,美债是不用还的,因为美国债务的定价货币是美元。
我们知道用本币计价的债务都是内债。
如果我们把地球看成一个村,那么这些美国人欠下的美债就相当于地球村的内债,内债是不用还的。
从格林斯潘的答案我们也可以看出:债务有没有风险,要看是内债还是外债,内债本身是没有任何风险的。
因为内债只要通过印钞就能还得上,所以也就不存在什么债务危机的风险。
这道理就像我欠你1万元钱,我又掌握货币印制权,这个货币大家也都认,那我还债就很简单了,直接印1万元钞票给你就行。
我的所有成本,就是钞票的印刷费用。
这里面最终决定债务是内债还是外债的,是债务的定价货币。
美元变成全球货币带来的结果就是,美元债从全球角度看是一种内债,因为美债是用美元计价的。
内债理论上是不用还的,这时候的债务更像是一种税。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有个说法叫“内债不算债”
。
当一个国家的债务是本币债的时候,只需要通过印制货币就可以继续稀释债务和还债。
外币债是一种确定的风险,原因在于要偿还外币债,就需要持有外币。
换句话说,任何一个国家需要通过贸易获得该种外币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是这个国家用实实在在的物资换来的。
只有持有该种外汇储备,才能用来偿还该种外币计价的债务。
如果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就还不上这个债,自然就会产生债务危机。
美国国债虽然名义上是美国背负的债务,实际上是美国通过美元的国际地位,从全球攫取实物财富以后给其他国家打的白条。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