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第七章西方“围猎”
下的世界跪下也得死——卡扎菲动了谁的奶酪
banner"
>
一、利比亚
利比亚位于非洲的北部,北边毗邻地中海,是地中海南部的战略要冲,典型的欧洲大陆后花园。
南部的国土主要都是望不到头的沙漠,所以利比亚的大城市都集中在北部沿海地区。
利比亚东边和南边的国境线都是直线,这是当年殖民者在桌子上一边剑拔弩张,一边画出来的。
大部分国境线是直线的国家之前都有过被殖民的经历。
利比亚这个国家前后追随过地中海那一带崛起的几乎所有大帝国,比如迦太基、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
1912年,利比亚又成了意大利的殖民地,“二战”
之后又被转手给英国和法国,后来又被美国看上,修了军事基地不走了。
1951年,冷战刚刚开始。
为了保证在北非的利益,在美国的支持下,利比亚宣告独立,成为君主制国家。
美国这个国家以前非常“务实”
,根本不管自己的盟友到底是什么体制。
利比亚独立是在联合国安排下完成的,当时美国也是积极支持的。
美国还给利比亚送美元,截止到1959年年底,美国累计向利比亚提供了超过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很多钱都是以类似支付军事基地租金的形式给的。
尽管1亿多美元不能算多,也比不给强。
当然了,美国这么舍得花钱肯定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因为利比亚左边的阿尔及利亚和右边的埃及都倾向于苏联阵营。
美国就把利比亚弄成一个隔离带和桥头堡,使得苏联在北非的势力范围没法连起来。
而利比亚也深刻懂得吃谁喝谁向着谁的道理,全国人民安安稳稳地穷开心。
为什么这里要强调利比亚此时的清贫呢?因为大家都穷的时候,彼此都差不多,没有利益纠纷也就没有斗争的动力。
利比亚当时非常贫困,内部充满各种势力,那时候人口也不多,却分成了一两百个部落,互相看彼此不爽。
只不过利比亚当时经济差,也折腾不起什么浪花。
但是到了1959年,情况变了。
利比亚人发现自己家里地下埋着石油,而且还是含硫量很低的高质量原油;不但有油,还有天然气,利比亚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非洲第一。
利比亚人肯定没有开采技术,赶紧让美国人过来帮忙,这下可把美国人高兴坏了。
随后的几年里,美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超过了其军事利益,大批的美国石油公司躺在利比亚赚钱,也给了利比亚政府部分分红。
本来挺好的事,但问题就出在财富上了。
利比亚以前没钱的时候也没什么想望,有钱后矛盾越来越多,而且当权阶级也越来越腐败,搞得国内矛盾重重。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