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穷人翻身有多难(第1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穷人翻身有多难

banner"

>

不久以前读了《贫穷的本质》,而我最近也在思考普通人如何摆脱贫穷的问题——我刚写的《贵族的衰亡史》中就提到一个关键问题。

贵族是讲血统的,贵族之所以是贵族,因为他父亲是贵族,他父亲是贵族的原因是他爷爷是贵族,以此类推,推到第一代贵族,肯定是个泥腿子,跟着老大打天下,成功之后分蛋糕。

回到古代,就算一个人跟对了出色的人,从参加工作到功德圆满,要经历多少生死,多少磨难,才能生存下来——那些能够在九死一生中活下来的人,全程得开“逆概率反应堆[2]”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在别人那里概率越低的事,在你这里概率越高,这样你才能挺过各种逆天场景活到最后。

还要避免发生陈友谅遇到的那种事,莫名其妙天降正义,一支羽箭把他带走了。

通过这些描述,我们应该也发现了吧,很多牛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依赖的东西显然是运气。

同样,后来人最需要的东西显然也是运气,不然就投胎投歪了。

这也就是巴菲特说的“卵巢红利”

,你还没出生的时候,你的命运就被决定了一大半,真是残酷而讽刺。

这也是《贫穷的本质》书里的一个关键命题,你的命运往往决定于你的父母,你的父母就是你的起点。

比如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父母就能把你送入好学校,手把手教你怎么记笔记,怎么分解问题,怎么培养注意力,怎么处理人际关系,均衡搭配营养,正确地找结婚对象及事业怎么发展,当你想尝试做买卖的时候还能给你一笔钱做启动资金,当你破产了还可以再给你一笔钱让你重新折腾。

如果你的父母能做到这些,那么无论如何你都比村里出身、硬件和软件条件都差不多的人优势大太多,而且这种优势又是可以累积的,也就是你父母的优势会累积到你身上,你也会把这种优势传递给你的子女。

如果你家生的孩子足够多,每代都集中培养脑子好用的,经过几代未必不能培养出个州长、总统之类的,美国那些豪门基本都是这么形成的。

了解了穷人翻身为什么难的问题,就能解决很多困惑,这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

穷人为什么难翻身呢?问题就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穷人最难突破的就是父母

父母是每个人的起点,也是绝大部分人的天花板。

中国最近几代人大部分都比父母混得强,因为父母被耽搁了,再往后几代,大家就能看出来我这句话的威力了。

美国、英国、德国那边的成熟型社会,这一点表现得非常明显,绝大部分孩子没法超过自己的父母。

我经常看到一些父母自己一事无成,教育起孩子来头头是道,但是孩子好像故意跟他们对着干,无论父母说什么,孩子就是不听。

这是一个值得让很多父母反思的现象:绝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意识到,孩子是在模仿自己啊。

你是怎么做的他就会怎么做。

当然了,等他长大了,他也会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也会头头是道,但是孩子依旧当作听不见,然后该干啥干啥。

也就是说,排除低概率基因变异的情况,孩子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两套基因,一套是生理学意义上的基因,你孩子长得像你,跟你有着一样的瞳孔颜色和耳垂形状,这是生理基因。

另一套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基因,你孩子做事方式也很像你,思考方式也很像你。

如果没有义务教育,你的孩子大概率就是你的翻版,这就叫社会基因。

义务教育改变了很多家庭的社会基因,毕竟能跟着牛顿学点基本常识,跟着鲁迅学能对社会和人性有所了解。

不再局限于所有知识都来自家长,但是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

也就是说,富人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承给孩子,穷人会把自己的很多方法和理念传授给下一代,尽管很多东西他自己也知道不对,但是不知不觉就传递下去了,这样的结果往往是父母啥样孩子也啥样,多么令人悲观和不安。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小阁老吞神至尊大周仙吏酒神真武狂龙崩坏星河仙道邪君萌宠甜心:恶魔少爷深深吻少年王天神诀择天记携空间嫁山野糙汉,暴富荒年初唐峥嵘命运守望者我真不是大佬我缔造上古天庭的那些年我,天煞孤星,爱好交友洪荒:开局通天偷看我日记,自废圣位一切从宝芝林开始神算小奶团驾到天医出狱人在死牢马甲成圣风水秘闻实录武动之武祖再临星际:炎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