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穷人翻身有多难
banner"
>
不久以前读了《贫穷的本质》,而我最近也在思考普通人如何摆脱贫穷的问题——我刚写的《贵族的衰亡史》中就提到一个关键问题。
贵族是讲血统的,贵族之所以是贵族,因为他父亲是贵族,他父亲是贵族的原因是他爷爷是贵族,以此类推,推到第一代贵族,肯定是个泥腿子,跟着老大打天下,成功之后分蛋糕。
回到古代,就算一个人跟对了出色的人,从参加工作到功德圆满,要经历多少生死,多少磨难,才能生存下来——那些能够在九死一生中活下来的人,全程得开“逆概率反应堆[2]”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在别人那里概率越低的事,在你这里概率越高,这样你才能挺过各种逆天场景活到最后。
还要避免发生陈友谅遇到的那种事,莫名其妙天降正义,一支羽箭把他带走了。
通过这些描述,我们应该也发现了吧,很多牛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依赖的东西显然是运气。
同样,后来人最需要的东西显然也是运气,不然就投胎投歪了。
这也就是巴菲特说的“卵巢红利”
,你还没出生的时候,你的命运就被决定了一大半,真是残酷而讽刺。
这也是《贫穷的本质》书里的一个关键命题,你的命运往往决定于你的父母,你的父母就是你的起点。
比如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父母就能把你送入好学校,手把手教你怎么记笔记,怎么分解问题,怎么培养注意力,怎么处理人际关系,均衡搭配营养,正确地找结婚对象及事业怎么发展,当你想尝试做买卖的时候还能给你一笔钱做启动资金,当你破产了还可以再给你一笔钱让你重新折腾。
如果你的父母能做到这些,那么无论如何你都比村里出身、硬件和软件条件都差不多的人优势大太多,而且这种优势又是可以累积的,也就是你父母的优势会累积到你身上,你也会把这种优势传递给你的子女。
如果你家生的孩子足够多,每代都集中培养脑子好用的,经过几代未必不能培养出个州长、总统之类的,美国那些豪门基本都是这么形成的。
了解了穷人翻身为什么难的问题,就能解决很多困惑,这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
穷人为什么难翻身呢?问题就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穷人最难突破的就是父母
父母是每个人的起点,也是绝大部分人的天花板。
中国最近几代人大部分都比父母混得强,因为父母被耽搁了,再往后几代,大家就能看出来我这句话的威力了。
美国、英国、德国那边的成熟型社会,这一点表现得非常明显,绝大部分孩子没法超过自己的父母。
我经常看到一些父母自己一事无成,教育起孩子来头头是道,但是孩子好像故意跟他们对着干,无论父母说什么,孩子就是不听。
这是一个值得让很多父母反思的现象:绝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意识到,孩子是在模仿自己啊。
你是怎么做的他就会怎么做。
当然了,等他长大了,他也会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也会头头是道,但是孩子依旧当作听不见,然后该干啥干啥。
也就是说,排除低概率基因变异的情况,孩子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两套基因,一套是生理学意义上的基因,你孩子长得像你,跟你有着一样的瞳孔颜色和耳垂形状,这是生理基因。
另一套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基因,你孩子做事方式也很像你,思考方式也很像你。
如果没有义务教育,你的孩子大概率就是你的翻版,这就叫社会基因。
义务教育改变了很多家庭的社会基因,毕竟能跟着牛顿学点基本常识,跟着鲁迅学能对社会和人性有所了解。
不再局限于所有知识都来自家长,但是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
也就是说,富人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承给孩子,穷人会把自己的很多方法和理念传授给下一代,尽管很多东西他自己也知道不对,但是不知不觉就传递下去了,这样的结果往往是父母啥样孩子也啥样,多么令人悲观和不安。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