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2.沟通过程中不能敷衍了事
banner"
>
一些团队管理者经常会召开座谈会,或者就在自己的办公室召集几个骨干一起讨论某项工作,这些骨干分子都会参加讨论,并且也能够提出一些看法,可是每一次这样的讨论都没有任何结果,大家说来说去也没有提出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在很多团队中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参与者、话题、讨论氛围似乎都有,可就是没有一个好结果,难道真的是因为大家的想法都太过于简单了吗?或者说大家真的提不出什么有价值的观点吗?
有人曾做过调查,发现很多人在和他人讨论某件事时,表面上表现得比较积极,可是在讨论和沟通中并没有提出什么实质性的内容,而当他们自己在思考和处理同一类事情时,往往能够想出更多的方法。
这种巨大的反差证实了人们在沟通中可能存在的一些消极反应,这些消极反应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
研究者认为,团队内部的沟通往往存在一些敷衍了事的现象,参与沟通和讨论的人并没有太多的兴趣,不过出于敬畏、尊重或者团结的需要,他们愿意让自己保持在一个比较“浅”
的沟通状态。
在这样的状态中,他们表面上可能会倾听,但并不会真正对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不会花费时间和精力认真挖掘相关的信息,因此他们的话往往比较模棱两可,要么就干脆说一些其他人提到的观点。
前面一章曾提到了头脑风暴法,其实很多头脑风暴法的参与者也会有滥竽充数的人,他们会展示自己积极的态度和强大的责任心,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一场无关痛痒的作秀。
很显然,参与沟通的人虽然名义上也接收了一些信息,也表达了一些观点,但一切都只是表面文章,一切都只是搞形式主义而已,他们只是觉得如果自己一句话不说,或者一直不表态,可能会显得很难堪,因此应该象征性地尽到一点沟通的责任。
这样的人并不在乎沟通会不会得出什么结论,也不在乎这个结论是什么,他们唯一关心的是自己不能就此得罪上级或者得罪其他同事。
从沟通的目的和功能性来说,这种形式上的沟通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且还会影响团队内部的正常运作,因此需要尽量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情。
不过想要避免有人搞形式主义,通常会很难,一般情况下,沟通者很难弄清楚谁在真正思考,谁只是做样子,毕竟他们也不可能强迫所有人必须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