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技校未中高校题名——我的高考
banner"
>
政教系(哲学系)1978级韩锐
“**”
中的中学生,毕业后大多直接下乡,很难有升大学的机会。
可我仍然多少有一点朦胧的憧憬。
中学时代的我,在各科作业本上把校名中的“哈尔滨师范学院”
写得大大的,把“附属中学”
写得小小的,当时想:如果我也是大学生,该有多好!
40多年前恢复高考,给了我圆梦的机会。
十几届中学毕业生,几百万人同时角逐,真可谓壮观。
我是1971届中学毕业生,“**”
开始时只上到小学四年级。
由于“**”
中的教育不正规,实际文化水平未及小学毕业程度。
高考前,我在一个镇办畜牧场当“知识青年”
,任务是看护草原。
恢复高考的消息是在1977年秋季听说的,听到消息的我陷入了犹豫。
我在1977年10月21日的日记里写出了这种心情:“收音机里今天播送了高教会议的结果。
心中有两个不同的感想:一是为国家的科学发展而高兴;二是深恨‘四人帮’给我们造成的这个可怜的文化水平,看来,入高校学习的机会是没有了。
也罢,努力一下,能够上中专,就上中专,上不了中专就仍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做好乡下的‘知识青年’。”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于1977年11月19日、20日参加了中专、技校入学考试。
1978年2月18日得到不录取通知。
由于这次考试的成绩已经进入了预选线,还参加了体检,所以,在收到不录取通知的同时我就下决心,下一年继续报考中专兼技校。
不久,我请假回家专门复习备考。
准备1个月后,报纸登出了消息:23周岁以上的不允许再报中专兼技校。
这时,我刚好24岁。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