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我的高考经历
banner"
>
教育系1978级高明书
参加1978年高考的那年我24岁。
至今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有些许心潮起伏。
我从广播中得知要恢复高考的消息时,正在南苑第三小学工作,表现还不错,可以算骨干吧,校长不愿让我参加高考,认为我不安心于本职工作,好高骛远,给我很大的思想压力;另外,我自己也有点儿担心,怕万一考不上丢脸。
我弟弟戏说,如果姐姐考不上,就是“窝头翻跟头,现大眼了”
。
我没有读过高中,既不能跟那些“老三届”
的哥哥姐姐比,也无法跟那些应届高中生比,说好听点儿我是1970届初中毕业,事实上我就是小学肄业。
1966年“**”
开始时,我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从这之后学校就不上课了,大街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字报,我每天的活动就是上街看大字报。
到1967年底“复课闹革命”
,我进入丰台二中,中学3年其实也没念多少书。
我记得语文课就是学习毛主席诗词,数学课好像就学了一元二次方程,物理课讲的是工农业基础知识,讲过手扶拖拉机,化学课学了元素周期表,其他就没学什么了。
1970年中学毕业后,我被学校分配去当老师,在丰台师范学校培训了1年多,同样也没上多少课,还是学工、学农、学军。
周围的同事听说我想参加高考的时候,他们向我投来的目光变了,有鼓励的、支持的、羡慕的,也有嫉妒的、怀疑的、讽刺挖苦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