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三、从生存论的“焦虑”
到《启蒙辩证法》的“恐惧”
banner"
>
毕尔格曾提醒说,在为《启蒙辩证法》撰写做准备的会谈中,霍克海默曾说过“没有焦虑(Angst)我们就无法思想”
的话①,毕尔格断定:“会谈中的观点,特别是霍克海默就恐惧的理论所提出的观点,是在参照了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里所做的分析及其与之进行辩论的基础上形成的。
霍克海默这么做的目的,是将海德格尔的存在论导向历史哲学。
……对存在的分析,由主体的生成所取代。”
②其实,海德格尔论述关于畏(Angst,即焦虑)与怕(Furcht,即恐惧)的区别的思想晚于弗洛伊德。
甚至他的“此在”
也无法不让人联想到弗洛伊德的“自我”
。
的确,理性的“自我”
是个结果。
在它出现之前,先有各种情绪的我。
在人与事物建立理性关系(如认识关系)之前,人与事物已经具有了情绪性的关联。
烦、畏和惊讶都是这类最基本的情绪状态。
海德格尔区分了生存论一存在论层次上的情绪(Befi)(或基本情绪Grunds-timmung),及生存一存在者层面上的情绪(Stimmung)。
不加细分地说,情绪就是此在之“此”
,“此”
敞开着,与其他存在关联着,它把此在带到其存在面前,此在的整体结构被海德格尔刻画为操心、畏、惊讶。
这意味着,是我们的基本情绪逼迫、驱动、影响、牵制了认识和理性活动。
在笛卡尔意义上的我思故我在中,那个“我”
如果被理解为纯理性的或以理性为主要内容,那它是不具备自足自立性质的,因为这个“我”
还要依赖于基本情绪,只有奠基在基本情绪之上才能呈现和维持。
在貌似自明的理性主体之我的下面,潜存着更为深层、更为复杂、更为持久的基本情绪。
此在不再是与他者隔绝的内在自我,而是“在世界之中”
,处于与其他存在的内在关联之中。
“此在之在绽露为操心”
,这种操心不是从内在的传统主体性中生发出来的意志、愿望、嗜好与追求——它们不派生操心,而是被操心奠基。
①这不正与弗洛伊德关于自我是本我分化出来,而自我已经就是一种与现实存在物的关联的看法一致吗?自我是外部世界的代表,而本我和超我才是内在的代表吗?不受任何外部影响的“我”
是本我,而自我只能受现实影响形成。
“除了通过自我——对本我来说,自我是外部世界的代表——任何外部的变化都不能被本我经验过或经受过,而且不可能说着自我中有直接的继承。”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