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

为什么说决策时应极力避免这个问题(第1页)

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为什么说决策时,应极力避免这个问题

banner"

>

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生。

(第七十五章)

老百姓吃不饱,就是因为税收多了,粮食都用来交税了,所以吃不饱。

老百姓不好治理,就是君主们事儿太多了,过于敢作敢为就变成了肆意妄为,成天瞎折腾,所以才治理不好。

老百姓不怕死,就是因为君主们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搜刮了太多民脂民膏,以至于民不聊生。

既然生不如死,为什么还怕死呢?所以,不去追逐私欲的君主,要比追逐私欲的君主更贤明。

这个道理简单吗?简单。

容易做吗?不容易。

为什么不容易?君主自己的私欲很容易知道,可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就很难知道了。

君主通过机构和官吏治理百姓,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又只是下级官吏,层级稍微高一点的官吏就已经与基层脱节了,更不用说君主了。

不知道老百姓的疾苦,就失去了反馈通路。

好比我们平时吃牛肉,谁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吗?可是如果让人当着自己的面杀一头牛给我们吃呢?自己是不是也会于心不忍?君主们的问题大体如此。

中国古代的君主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一言九鼎。

首先,想要继承君主的位子,竞争就已经很激烈了。

如果继承人的人格真有严重缺陷,那么这个人是很难在竞争中胜出的。

就算坐上了君主的位子,手下那么多贵族,官僚个个也都不是吃素的。

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利益,你君主胡作非为,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下面的贵族、官僚也会被殃及池鱼,人家也不干。

所以,极少有哪个君主是反社会、反人类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仙傲杀神永生人在死牢马甲成圣仙父红楼天骄斗罗:我教皇身份被比比东曝光了她除了能打一无是处步步生莲战争承包商至尊剑皇天域苍穹三国之单身狗怒开无双异世养崽:空间大佬燃爆了仙路争锋深渊主宰一人得道悠哉兽世:种种田,生生崽妙手人生五年后我携三个幼崽炸翻财阀家族校园重生之特工归来异世之万界召唤系统全职高手之世邀赛同人苟在四合院捡漏寒门败家子反叛的大魔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