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为什么说决策时,应极力避免这个问题
banner"
>
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生。
(第七十五章)
老百姓吃不饱,就是因为税收多了,粮食都用来交税了,所以吃不饱。
老百姓不好治理,就是君主们事儿太多了,过于敢作敢为就变成了肆意妄为,成天瞎折腾,所以才治理不好。
老百姓不怕死,就是因为君主们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搜刮了太多民脂民膏,以至于民不聊生。
既然生不如死,为什么还怕死呢?所以,不去追逐私欲的君主,要比追逐私欲的君主更贤明。
这个道理简单吗?简单。
容易做吗?不容易。
为什么不容易?君主自己的私欲很容易知道,可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就很难知道了。
君主通过机构和官吏治理百姓,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又只是下级官吏,层级稍微高一点的官吏就已经与基层脱节了,更不用说君主了。
不知道老百姓的疾苦,就失去了反馈通路。
好比我们平时吃牛肉,谁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吗?可是如果让人当着自己的面杀一头牛给我们吃呢?自己是不是也会于心不忍?君主们的问题大体如此。
中国古代的君主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一言九鼎。
首先,想要继承君主的位子,竞争就已经很激烈了。
如果继承人的人格真有严重缺陷,那么这个人是很难在竞争中胜出的。
就算坐上了君主的位子,手下那么多贵族,官僚个个也都不是吃素的。
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利益,你君主胡作非为,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下面的贵族、官僚也会被殃及池鱼,人家也不干。
所以,极少有哪个君主是反社会、反人类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