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爱看书】地址:https://www.aksss.org
北京的冬天
banner"
>
北京的冬天,该怎么说才能做到既不伤害首都民众的感情,又可确切地表达我的感受呢?真是个难题。
我素来对季节很敏感。
京城,西北风一吹,就满目苍凉,没有什么诗情画意可言,难怪台湾作家陈文茜对它的印象是“老觉得它像个孤寂且高大的男人,在沙漠中历尽沧桑的巨人”
。
近几年雾霾又很严重,故冬天更加凄枯了,晴空一年比一年少,所以,更难喜欢上它这种无趣的荒芜:其实,北方的冬天大多一样,大都是荒芜的。
北京的春天和秋天很短暂,因此显得夏天格外漫长;冬天则不仅漫长,而且还很沧桑。
由夏日的酷热到冬天的严寒,岁月的流转从秋天划过,感觉只是弹指间的事。
一到冬天,整座城市望出去到处是灰头土脸的钢结构建筑和扎眼的广告牌;树枝也是光秃秃的;天空不是灰色,便是遮天蔽日的雾霾;太阳很多时候看上去像个橙色的大气球悬挂当空……行走其间,不但视觉上毫无美感可言,而且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
尽管如此,这座城市依然充满了生机,拥挤的人群和扑闪的霓虹灯,不遗余力地告诉每一个人:这里是繁华的帝都!
这样枯燥的冬天,让人相当地渴望下雪。
若是一夜间大雪纷飞,第二天从衣柜底扯出羽绒服,约上三两个朋友去郊外疯玩。
之于一个见过黄土高原雪后一片苍茫世界的人来说,雪后的京郊场面虽然还是很小,但聊以**。
要说我对冬天还有什么好感,恐怕只能留给一场大雪之后冰天雪地的唯美了——虽然大城市雪后的静谧很快会被喧嚣淹没,纯净的积雪立刻会被车水马龙踩出各种污浊的黑色印子,但只要有点积雪覆盖,总能感知出一点静谧来的。
难道不是吗?
遗憾的是,北京的雪一直很少。
很多年月里,整个冬天都过去了,一场正儿八经的雪都等不来。
所以,更加不喜北京的冬天。
如果说下雪的冬天会有随之而来的凛冽,没有雪的冬天,则让人觉得四季的美感缺了不少。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